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

【七歲孩子的戰爭】

【七歲孩子的戰爭】

孩子的成長,是以每半年為一個蛻變,每一次蛻變,總有許多行為或思考模式的改變。

這幾天,我與大女兒的相處,經常處於我不理解她的行為,而她也顯得異常容易動怒與孤單的情況。

很多時候,她不要我多話,不要我的提醒,她渴望自己一個人完成所有事情,只要我稍微提醒,她就會反其道而行。例如晨起,她坐在床緣發呆,我提醒她該穿衣服了,她遂不快的回應:「本來就想要快,現在被你一說,我就越想慢慢來。」

又或者,我總是提醒氣管敏感的三三,記得每次出門的裝備需要:圍巾、口罩、背心、外套等等,三三不是漫不在乎,就是裝作沒聽見。

這幾天,三三的行徑裡,出現了另一個從沒出現在我們之間的應對行為,使我有些錯愕。

週五,我開車帶著兩女兒去吃飯,回程時,坐在後座的三三,突然伸手指向我的左肩,對著我癡笑著說:「媽,你肩膀上有衛生紙耶!」

我扭頭一看,發現左肩上真的有一小撮擰歪的衛生紙。

由於近日三三感冒,鼻涕橫流,前一分鐘她才拿衛生紙擦拭鼻子,因此我下意識問她,這是她用過的衛生紙嗎?

三三搖頭,說不是。

我幾次詢問,三三皆以堅定的口吻說:「真的不是我的,你誤會我了。」

由於三三就坐在我後頭,擦拭過的衛生紙在我左肩,怎麼想都覺得不太可能是坐在另一側的川川所為,因此當我再次大聲詢問三三,三三則回以委屈的哭臉,哭著訴說:「真的不是我。」

由於車子在行進間,我也只好按耐住性子,處理了衛生紙,繼續開車。

幾分鐘後,三三偶然間和我聊起一位朋友的名字,她說:「你指的是yoyo麻麻嗎?」

我一時聽不清「yoyo麻麻」是誰,於是多次跟她確認,她口中說的yoyo麻麻是我想的那個yoyo麻麻嗎?

三三表示,不是我想的那個yoyo麻麻,而是另一個yoyo麻麻啦,我怎麼會不知道那個yoyo麻麻呢?

我一直很困惑,因為我認識名為yoyo的媽媽,就只有一個呀!

多次確認後,三三突然改口說:「媽,我說的是堯堯麻麻,你聽錯了,誰是yoyo麻麻呀!」

我感到很困惑,多次詢問三三,三三皆回答:「我剛剛沒有說過yoyo麻麻,我都是說堯堯麻麻。」

坐在旁邊的川川聽不下去,跳出來大呼:「剛剛姊姊是講yoyo麻麻,媽媽沒聽錯。」

三三一聽,立刻耷拉下臉,憤怒的說:「我剛剛明明說的是堯堯麻麻,你們都聽錯了啦,媽媽妳為什麼都不相信我?」

我一邊開著車子,一邊想著三三出現的行為,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?越想,情緒越來越湧現,內在感覺委屈,感覺憤怒,感覺受騙……

由於這陣子與三三的應對,讓我有著疲憊感,因此內在情緒泊泊湧出。察覺到自己狀態非常不穩定,我便不再開口說話,只是專心開車,關照自己內在情緒變化。

車子快到家時,我明白,自己還得陪伴孩子好長一段路,但,我也明白自己對於三三最近的行為感到疲憊,因此我決定在不脫離「陪伴」孩子成長的情況下,坦白告訴三三我的決定與感受,我說:「三三,這陣子……你是不是覺得很孤單呀?覺得媽媽老是嘮叨,卻不是很了解你?」

後視鏡裡的三三,默默不語,但眼眶有些紅。

我說:「三三,我要你知道,我是愛你的,而這份愛,不會改變,會一直一直跟著你。但是,最近媽媽感到非常疲憊,因為我知道,你不喜歡媽媽提醒你,很多時候你都裝作沒聽見,連今天,我明明聽見你說的是yoyo,但你卻執意說是我聽錯了,我突然間不知道該怎麼和你相處了,媽媽決定,不再主動向你嘮叨,但,在這之前,媽媽要你知道,媽媽很愛你,媽媽也希望在我不嘮叨之後,你能真的擔起照顧自己的身體,我很擔心你的身體。」

車子進了家門,我不再主動和三三說話,晚上時分,先生安排家庭劇院活動,我也都一直安靜的處理著孩子各項事物,只要三三不主動和我說話,我便只是靜靜的待著。

看完電影後,我收到三三兩張紙條,一張是以便條紙寫成,一張是衛生紙上的訊息。

便條紙寫的是:媽媽,我愛妳。對不起。祝福卡。

衛生紙上的訊息寫的是:媽媽,對不起,就算妳不跟我講話,但妳要知道,我很愛妳。

適時的安靜,都讓彼此有了沈澱的機會與省思的時光。
收到小卡與訊息,我立刻給予三三回饋:「謝謝你,媽媽很感謝你寫了愛媽媽的卡片,媽媽也非常愛妳。」

面對孩子的成長與變化,即使是我,許多時候也會感到困境重重,但我深深明白,只要陪伴的信念不變,無論孩子如何翻跟斗到多麼遙遠的天邊,愛的五指山永遠會將孩子緊緊繫牢在身邊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李儀婷的親子教養與溝通工作坊】
課程總表https://ez2o.com/54ZfT

課表:
1.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(非語言訊息):理解冰山理論
2. 三步驟解決親子&手足衝突: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
3.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:一致性的溝通姿態
4.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:建立孩子自我價值

場次:
高雄場:2018.3.17(六)https://ez2o.com/0b5uB
台北場:2018/04/14(六)https://www.accupass.com/go/familly1

#李儀婷的親子教養部落格https://goo.gl/XftzVi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Disqus Shortname

Comments system

Home Ads

Instagram

Press

facebook

About Metro